ben-white-170529  

(圖片引用自網路)

美食部落客日記,為自己留下生活足跡,每周三的夜晚與自己來場促膝長談。

「你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閒快活」《最棒的業配型態》

 

隨著部落格人氣穩定成長後,也終於有幸能一窺「葉姵雯」女士的真面目,廣義上來說,部落客只要無償獲得廠商的商品,就算沒有收稿費也算是業配文的一種,但拿人手短,有收錢跟沒收錢的成果可說是非常地顯而易見啊!

 

最理想的狀態裡,廠商會主動寄信到部落格上的連絡信箱,並提供試用商品、店家資訊及稿費算法,但現實的狀況裡,在成為超大咖部落客以前,很少有廠商會端著錢拿著免費的東西給你,一方面需要花太多的人力成本,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媒合平台的盛行以及部落客幾乎比廠商還多的現實。

 

第一次獲得免費試用品,就像是九把刀的殺手小說裡的蟬堡,好像獲得了試用品,才算是這個世界認可了你部落客的身分,終於可以開始大家所說的部落客「白吃白喝贈品推滿家中的」景象,結果根本也沒有,試用品寥寥可數,還得跟一堆人競爭。

 

不過當免費品第一次拿在手上的時候,還是覺得這一切有點不真實,尤其通常參加的店家都熟門熟路,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是你產出的文章,產品交付或寄出都十分迅速,反而是自己在當下有點慌亂,就這樣把東西給我了嗎?你都不用確認一下我是不是騙人的嘛!?

 

不過媒合平台的規範其實也是很嚴格,基本上只要有任何一次遲交稿件或者缺交稿件就會有蠻麻煩的後果,在前端確認部落客身分這件事上也是非常嚴謹,像是雖然已經用了愛評網半年以上,文章也被分享到粉專上不少次,但愛評網就是始終不給我可以兌換試用資格的活躍會員

 

業配聽起來是個既美好又快樂的事情,不過其實也是有自作孽的時候,碰上偶爾瘋狂加班又沒做好時間掌控的日子,就算隔天一早要上班,還是得在電腦前坐到半夜無法離開,一字一句敲下鍵盤時就邊咒罵自己到底前陣子在混什麼意思的,悲慘的回憶。

 

業配文的撰寫也是一大難題,第一關是一定得把廠商喜歡的關鍵字塞進文章裡,聽起來合理,但有些廠商的關鍵字奇妙地讓人不知道到底該怎麼擺;第二關則是到底該忠於自己的感覺還是只寫好聽話,雖然到目前為止接到的業配都還算好吃or實用的商品,但偶爾有些小建議就必須得訓練自己婉轉的功力

 

 jake-ingle-39186  

 

個人是偏好如果該篇文章為業配文應該要標明讓讀者知道,避免有資訊落差的狀況發生,但偶爾看到那種通篇文章歌頌誇讚店家最後卻沒註明是業配文的文章,心中不禁會擔心,如果有一天也遇到要求不要寫出業配的廠商,該如何堅持自己的想法呢?

 

說到底,資源不多的部落客對於業配文的態度應該都跟我一樣:「多多益善」,基本上只要喜歡的東西、寫得出來都會想辦法獲得試用()的機會,目前不想嘗試的只有醫藥保健類或保養品,因為這些東西對我這個門外漢而言由我來寫實在是太浪費啦!

 

雖然陸續接觸了一些業配商品、店家,但偶爾看到一些比較少見的業配型態還是會大吃一驚:「這也可以寫文章哦!」而且通常越奇怪的廠商稿酬都給的越大方,看來業配的世界還是很遼闊值得慢慢去探索的。

 

最後也希望可以有更多嘗試不同業配的機會,畢竟寫美食部落格固定要花的食記消費實在太多了,朋友就整天問我說是不是都沒在上班每天在吃吃喝喝,我也想成為這樣的人啊!!快來個「一周一業配,救救窮小編」計畫吧。

 

(每周三發這種言不及義的文章實在是太療癒身心了!!)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有以下需求再請使用我的導購連結: 

🙋‍♂️讀者有出國網卡需求,請點這裡使用我的網卡優惠碼!

🙋‍♂️讀者有訂房需求,請點這裡使用Agoda快速訂房!

🙋‍♀️讀者使用momo購物,請點這裡購買商品!

🙋‍♀️讀者使用樂天市場購物,請點這裡購買商品!

🙋‍♀️讀者使用博客來購物,請點這裡購買商品!

 

老話一句,希望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你們,也別吝於自己的點擊,來個華麗的按讚吧

 

 

arrow
arrow

    小編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