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66567_120300001567831704_1020200966_o  

 

「其實沒有一個機會一開始就完全符合你的條件,你必須抓住機會,把機會調整成適合你,而不是一直想挑到剛好適合自己的機會。」

 

《挺身而進》是一本在2013年出版的書。小編在大學時代,這本書曾經被外語課老師當作指定讀物,但當時因為主要是為了要求讀原文書,所以也就果斷地放棄。而如今再次接觸到這本書,是為了能夠以更全面的角度,了解女性。

 

本書作者雪柔‧桑德伯格,是現任臉書的營運長。在這之前也曾經擔任Google公司的副總裁,是位事業相當成功的女性。而她也以自身經驗撰寫這本書,鼓勵女性在職場上,更有自信、更勇於表現、更堅持。

 

作者曾經在Ted舞台上演講,而這本書就像是把她精彩的十分鐘演講,更加鉅細靡遺地呈現出來。她先以感謝這個社會,如今世界上的女權已經不像過去歲月裡那麼低,但在社會上的各個角落,女性都應該更加為自己而努力。

 

在職場上,她主張三個想法:「坐在桌前」,不管是參與會議,抑或是日常生活,女性都應該更勇於積極的參與討論、表現自我,不要習慣性窩在角落;「使你的伴侶成為真正伴侶」,一個對的伴侶應該是能與妳一起分擔一切家務,面對妳的工作時也能抱著尊重,而不是拿男主外女主內、家庭主婦這些古板的觀念箝制妳;「不要在妳離開前離開」,在還沒有真的遇到必須離開職場的問題時,應該永遠把腳放在油門上,把目標放遠,不要為了家庭而預備著放棄一切。

 

除此之外,這本書還舉了非常多生動的例子。大部分的例子,都是桑德伯格自己的親身經驗,比如女性在會議中的談話比較容易被打斷;反之,無論男性或女性,都比較願意聆聽男性的意見。以及女性習慣做好準備以周全的態度去接受挑戰;而男性卻往往以過度的自信去爭取自己未必能勝任的職務。

 

書的最後,她提到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很多正在追求女性權益的人,卻拒絕被人稱之為女性主義者,因為她們認為這樣將要面臨更多的反對聲浪。在反對聲浪中,甚至有將近一半是女性組成,有很多人認為,女性主義太過於「只想到自己」。

 

「如果想要改變,就不可能取悅每個人;如果你真的取悅了每個人,就表示你的改變還不夠大。」

 

對於小編而言,非常認同女性追求自身的權益,以及在職場上面爭取、甚至獲得比男性更高的權勢跟地位。股神巴菲特曾經說過:「我能有今天這樣的成就,是因為我只要跟這世界上一半的人口競爭。」

 

在巴菲特崛起的時代,女權尚未被世人所注意,也因此他有這樣的感嘆。但小編認為,我們都應該努力去追求更平等、更博愛的世界。無論是當權者,或者只是社會上的一個小螺絲釘,我們都應該追求每個人的最大權益。如果今天,我們的成功是建構在對他人的不平等上、對別人的剝削上,而我們卻不願意提倡平等,那這個成功一點都不榮耀,只是可恥的印記。

 

〈當納粹來抓共產黨人,我保持沉默,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他們關押社會民主黨人,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社民黨員。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我沒有抗議,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時,再也沒人為我說話了。〉──馬丁‧尼莫拉

 

 

日本知名的作者村上春樹說過:「在高大堅硬的牆與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女權議題如同現今社會上受到熱烈討論的其他議題一樣,是追求一個公平的權益,是為了讓弱勢方有更多的機會可以發聲、可以站在與其他人同樣的高度。

 

身為一個有良知的「人」,我們都應該站在弱勢者的角度去與權勢對抗,無論你是否身處其中。體制是前人創的、觀念是古人流傳下來的,當有權勢者仗著這些停留在過去時代的枷鎖,綑綁住那些受迫害的人,我們都應該,站在雞蛋那邊,勇敢的與之反抗。

 

這本書出版的三四年後,女權已經有更為顯著的提升,如今台灣中小企業中,已經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女性企業主。還是希望這個社會能夠少一點框架、少一點古板的男性至上觀念,讓女性在職場上、在生活上,真正地活出自我的色彩,那時候,不與高牆站在一起的我們,才能真正為自己的成功而驕傲。

 

立即購買:挺身而進Lean In

原文書名:Lean In: 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

作者: 雪柔‧桑德伯格 (Sheryl Sandberg)

譯者:洪慧芳

出版日期: 2013.03.11(初版)

出版發行: 天下雜誌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有以下需求再請使用我的導購連結: 

🙋‍♂️讀者有出國網卡需求,請點這裡使用我的網卡優惠碼!

🙋‍♂️讀者有訂房需求,請點這裡使用Agoda快速訂房!

🙋‍♀️讀者使用momo購物,請點這裡購買商品!

🙋‍♀️讀者使用樂天市場購物,請點這裡購買商品!

🙋‍♀️讀者使用博客來購物,請點這裡購買商品!

 

arrow
arrow

    小編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