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百分百  

 

小說梅崗城故事中,有這麼一句話:「除非我們穿了別人的鞋子走路,否則是不會了解這個人的。」忙碌的現代社會,許多人連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都只用「我很忙」來逃避,更何況是去了解他人這麼自找麻煩的事呢?

 

本部電影中的主角,尼克,就充分體現了這種想法。在電影中,他不但是個自我中心的人,更是一個極度大男人主義的代表。雖然身為廣告公司的經理,但他完全無視逐漸發展中的女性市場,只會用固有的陽剛形象去包裝商品,直到他發現,抱著沙文主義的自己,逐漸被市場所淘汰……

 

這部電影的開始,是尼克有一天突然獲得了能夠「聽到」女性的心聲的能力,他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多麼的可笑。他自認為的男性幽默,對女生心裡而言可能是種性騷擾;他自認為的魅力,其實也被認為是個自戀的老男人。

 

故事的重點,隨著公司加入另外一位女性主管,尼克才慢慢發現,對方真的有比自己更厲害的創意跟打進人心的溫度,而自己是多麼的古板跟自大。於是開始描述尼克心境的改變,從剽竊別人的創意、到出現同理心、最後自我反省,尼克才終於蛻變成更好的人。

 

 

 

我覺得這部電影的主題是很新鮮的,雖然是部商業氣息濃厚的好萊塢電影,卻有著很多發人省思的背後意義。像是一般人常犯的過度自信、在職場上帶著虛偽的假面具、機械式的家庭教育、以及過時的男性本位,歧視女性等。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在大學,那時候其實對於內容沒有這麼深的感想。最近因為進入職場,公司又多是女生的同事,讓我突然想到這部電影,並重新觀看了一次,才發現,當初在高中的時候,就曾被這部電影感動。

 

我心中一直都知道,不只是對女性,而是對身邊所有人,都應該要學會設身處地、換位思考。但實際上,遭遇問題時,這些念頭又像是被關進心中深處的大牢,自然而然也就不會從心中跳出來提醒我。

 

多數時候,我還是用自我本位的態度去看待問題。當主管面對企劃的想法跟我不同,我覺得是她的錯;當父母的理念跟我不同,我覺得他們老古板。但事實是,每個人都是由獨一無二的人生經歷所組成的,也因此當然會有截然不同的思考模式。

 

第二次看完這部電影,我覺得我像是找到困住同理心的那座大牢。雖然不敢保證能立刻讓它撥雲見日,但至少,找到對的方向前進,也不斷的更加努力,修正、反省自己。

 

能聽到別人心中的聲音,終究是電影中的劇情(現實中真的有也不會有人告訴你),但是學會同理心、換位思考,其實並不是一種超能力。很多時候,每個人在做事或在表達情緒時,其實都露出了蛛絲馬跡,循著一點小線索,你就能找到通往他心中的大道。

 

但往往,線索出現時,我們卻又急著告訴對方:「喂!對的路是這條啊!」。當雙方都少了同理心,只會造成彼此互看對方不順眼,也不會有人真心被說服,一次次的各執一詞,也就各自走向天涯的兩端了。

 

隨著年紀、扮演的角色不同,這部電影也給了我很多全新的感觸。多數時候,我們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這部電影讓我重新思考,在交際上面,自己到底是在逢場作戲,還是真心為對方而想。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我想你一定能獲得屬於自己的新改變。

 

 

立刻購買:男人百分百

原文片名: What Women Want

導演: 南希‧麥爾斯 (Nancy Meyers)

主演: 梅爾‧吉勃遜 (Mel Gibson)、海倫‧杭特(Helen Hunt)

類型: 浪漫喜劇

上映時間: 2000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有以下需求再請使用我的導購連結: 

🙋‍♂️讀者有出國網卡需求,請點這裡使用我的網卡優惠碼!

🙋‍♂️讀者有訂房需求,請點這裡使用Agoda快速訂房!

🙋‍♀️讀者使用momo購物,請點這裡購買商品!

🙋‍♀️讀者使用樂天市場購物,請點這裡購買商品!

🙋‍♀️讀者使用博客來購物,請點這裡購買商品!

 

arrow
arrow

    小編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